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宝坻区“中元节”文明祭奠工作方案

关于宝坻区“中元节”文明祭奠工作方案

2017年09月04日 15:32:46 访问量:4

关于宝坻区“中元节”文明祭奠工作方案

 

今年95日(农历七月十五,俗称中元节)是市民群众集中烧纸祭奠的高峰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助推创建文明城区建设,巩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在发挥中国传统节日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倡导殡葬改革,加大移风易俗力度,有效防控和治理乱烧纸钱现象,做如下安排:

一、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祭奠氛围

(一)各街道组织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等法律规章的相关内容,引导居民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城区三个街道办,每个街道办至少要组织一场社区共祭文明祭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放弃乱烧纸钱等陈规陋习。

二、坚持疏堵结合,规范文明祭奠行为

(一)合理设置焚烧点,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设立禁烧区,投放焚烧桶,引导、劝阻居民到指定焚烧点烧纸祭祀。

(二)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按照行政区划负责落实文明祭奠工作,在管辖范围内实施分段管理,不留死角。要组织力量,发动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95日晚19:0021:00,宝平、海滨、钰华三个街道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上街防控,采取包片、包段、定点负责等方法,明确责任,劝导群众到指定地点焚烧。要组成巡查组对本辖区焚烧路段进行流动巡查,做好疏导、管理工作。潮阳、周良两个街道按照方案要求自行组织安排。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为确保文明祭奠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中元节”文明祭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区长陈秀华担任,成员单位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新闻中心、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容委、环保局、教育局和各镇街组成,集中整治时间为935日。具体职责如下:

1、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负责宣传事宜,在宝坻电视台黄金时段,定时播放(1)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2)焚烧点设置地点温馨提示;(3)对现场群众采访报道,宣传好的典型,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播发综合治理通告及相关宣传口号,对集中治理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2、民政局负责提供宣传材料和检查监督工作。在“中元节”期间组织人员对城区和街道乱烧纸钱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监督,确保乱烧纸钱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3、公安分局负责对故意不在设置的焚烧点焚烧纸钱,又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对相关人员进行谩骂、推打的,予以相应处理。

4、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负责做好丧葬用品市场的集中清理整治,加大对农贸摊群市场、临街摊店违法销售冥币等迷信用品的集中清理力度。

5、市容委负责组织环卫工人对治理期间各个焚烧点的纸灰进行及时清扫,并对违法经营的丧葬用品店户外灯箱广告进行清理。

65个街道负责本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宣传治理工作。要足量合理设置焚烧点位,并在每个点位安排不少于4人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好提示、引导、及时清除纸灰等事项,确保每一点位秩序有序、干净整洁。

7、环保部门要加大环境监测治理力度,配合各街镇做好重点路段的禁烧工作。

8、教育部门组织在校学生做好文明祭奠宣传工作。

倡导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奠是深化丧俗改革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各街道要加强对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完善措施方案,组织力量,科学分工,严密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民政局加强对街道办事处业务指导、指定焚烧点管理、志愿者劝阻等情况进行检查。
编辑:杨雅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通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大口屯镇第二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大口屯镇第二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大口屯镇第二中心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